English

新一路小学培养从小爱科学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闫致中 李君 我有话说

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小学科技节,海港区新一路小学1600多名学生人人参与。项目有磁性钓鱼、气球火箭、水中电梯、打捞沉船等24项,集科学性、知识性、趣味性、运动性于一体。学生在各种兴趣盎然的活动竞赛中开发智力、培养能力、增长知识。

据校长李君介绍,学校十分注意从小培养学生学科学、爱科学、讲科学、用科学的良好习惯。从校园环境、课程安排、教学仪器、教具配置、课外活动、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,鼓励他们独立思考、勇于实践,努力开拓创新。学校把自然课作为主阵地,结合自然现象帮助学生开展实验、观察、制作活动。各少先队中队普遍开设科技园和科技角,举办以科普知识为内容的主题队会、故事会和演讲会,学校的红领巾气象站、航空航模小组、天文小组、科技制作小组、种植养殖小组根据每人的特长、爱好经常组织活动,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补充、拓展、丰富课堂教学内容。完全由学生办的红领巾电视台由学生进行摄制演播,每周二播放科技知识节目。校内简易的天文馆可以用光电演示卫星发射轨道和日、月、地球运行规律。学校还通过开展冬令营、夏令营,到北京、天津、大连参观科技馆、天文馆、电视塔、海洋公园。并从四年级开始开设计算机课。三年来学校已有上千名学生学会了用电脑打字绘画。学校被确定为河北省科技教育和现代化教育示范学校。他们在今年全国小学航模比赛中获组织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